• 老人福利 2011/7

老人住宅改善

  • 捐贈單位:慶寶勤勞基金會
  • 執行/合作單位:慶寶勤勞基金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 4604

一、目的及精神:

台灣老年人口數已攀升至總人口數之13%,步入高齡化社會。而跌倒一直是造成台灣老人發生意外及身體功能退化的主要原因,一但不小心跌倒,通常都造成不小的傷勢,甚至撞傷頭部導致頭部外傷或腦內出血,對健康產生很大的影響,也造成家庭或是社會的負擔,老人也會因為害怕再一次跌倒,乾脆限制自己的活動範圍,反而退化得更快。

為了改善經濟弱勢長者的居家安全與生活品質,使需要幫助的長者都能夠有適當且安全的居住環境,推動居家老人住宅改善計畫,為經濟弱勢長者提供住宅修繕,以保障居家安全及生活品質。

二、申請對象及資格:

(1)修繕服務區域

新竹縣、宜蘭縣、花蓮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桃園市(復興區、新屋區、觀音區、大園區)、彰化縣、苗栗縣、南投縣、新北市(平溪區、貢寮區、瑞芳區、金山區、萬里區、石門區、三芝區、雙溪區、鶯歌區)、台中市(大安區、東勢區、神岡區、新社區、后里區、和平區、石岡區、清水區、大肚區)、台南市(將軍區、北門區、七股區、楠西區、大內區、南化區、左鎮區、東山區、西港區、白河區、學甲區、玉井區)、高雄市(甲仙區、內門區、茄萣區、六龜區、杉林區、旗津區、彌陀區、田寮區、永安區、梓官區、桃源區、那瑪夏區)

(2)65歲以上或55歲以上原住民,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邊緣戶老人有房屋修繕需求者

三、補助項目:

(1)住宅屋頂防水、室內給排水、壁癌改善工程(含牆壁粉刷)、其他防水、給水、排水設施設備。
(2)室內樓梯及走道、地板改善工程。
(3)浴室防滑及其他改善工程。
(4)臥室改善工程。
(5)廚房改善工程。
(6)採光通風、室內居住安全、衛生。
(7)無障礙環境設施及設備之必要修繕,及其他必要修繕項目。
(8
)基本家電補助:電鍋、熱水瓶、電風扇、電暖爐、電視、冰箱、洗衣機。

四、補助標準:

每戶三年內,住宅修繕最高補助10萬元、家電補助最高1萬元,同一補助項目三年內不得重複申請。

五、修繕成果及影片:

自2011年起,截至2023年底止,已總計協助修繕1,647戶。


修繕前-屋頂因風災吹掀

修繕後-協助修繕新屋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