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不但事業經營有成,對於社會公益也是不遺餘力,曾經多次向子女說:「財富是短暫的,是老天爺看我們有能力,暫時託付給我們保管的,不應該視為己有,要好好活用,做對社會有利益的事。」因此王永慶在企業獲利後,除了繼續投資,便積極致力於社會公益。

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的夫人李寶珠女士,幼年生活非常困苦,但看到週遭有些人連基本溫飽都成問題,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年紀稍長,開始工作後有了一些收入,即透過各種管道捐贈白米給需要的人;在生活條件更加改善後,除了繼續捐贈白米給社會弱勢族群,更是想盡辦法去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

王永慶先生為了促進醫療品質之提升,於1995年成立「財團法人勤勞醫教公益基金會」,透過資助醫事團體或個人從事各項醫療研究、培養醫事人員及購置醫療設備業務,期望藉此提高各領域醫療研究及技術水準,增進醫事人員專業能力與服務品質,並強化及引進最新醫療設備與療程技術,以達到增進全民健康的理想。後於2011年更名為「財團法人勤勞社會褔利慈善事業基金會」(Pro-Diligence Charitable Foundation),改隸於內政部(現為衛生福利部),於2020年再度更名為「財團法人慶寶勤勞社會褔利慈善事業基金會」(CHING PAO P.D. Charitable Foundation)現由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的夫人李寶珠女士擔任董事長。

「慶寶勤勞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長期來以辦理社會福利慈善事業為目的,希望讓經濟弱勢青少年都能享有平等教育的機會,更進一步關懷老人、兒童、青少年,服務弱勢族群、回饋社會。長期推動項目包含「慶寶勤勞清寒獎學金」、「慶寶勤勞(社福機構)工讀計畫」、「樂齡健康活力中心」、「老人住宅改善及家電補助」、「偏鄉地區學生助學補助」、「偏鄉人才培育計畫」、「低收入戶三節慰問」、「民眾急難救助」等,並於2014年獲衛生福利部「財團法人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評鑑」優等。

未來「慶寶勤勞基金會」仍將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持續瞭解社會需求,關懷及協助弱勢族群,投入各項公益事業,將關懷的觸角深入每一個需要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