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人福利 2013/7

樂齡健康活力中心

  • 捐贈單位:慶寶勤勞基金會
  • 執行/合作單位:台灣活力老化推展協會
  • 13309

一、推動理念

在社會步入高齡化而子女需工作之情況下,社區提供老人照顧服務已漸成為不可缺之一環,勤勞基金會想要提供健康長者一個安全舒適且可以進行日間活動的適當環境,促使長者保持健康、維持體力、增進活力及活化腦力,延緩老化,並進一步服務及奉獻  社會,自2013年開始辦理「樂齡健康活力中心」,針對 60歲以上健康長者推動「健康、體力、活力、腦力及社會參與」五大面向課程活動,以達到延長及提升長者身心  健康,能夠有尊嚴的生活,縮短人生最後一哩路前臥床  期間,減輕子女照顧壓力,進而降低社會整體負擔之目標(本計畫2013年至2021年4月與「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2021年7月起與台灣活力老化推展協會合作辦理)。

二、LOGO設計理念

此款LOGO想展現樂齡健康活力中心提供多元課程活動、延緩長者老化的意象,以飛翔跳躍的人物剪影傳達「活力、健康」的概念。

綠色:和諧、自然,代表「健康」

藍色:海洋、藍天,代表「體力」

黃色:智慧、機智,代表「腦力」

橘色:活力、明朗,代表「活力」

紅色:熱情、積極,代表「社會參與」


樂齡健康活力中心不同於一般常見的運動健身中心、松年大學及社區關懷據點。

樂齡健康活力中心是介入性的實證研究,是培力長輩自我健康管理,是個別化的健康課程,並藉由檢測瞭解參與課程前後的健康改變情形


三、專家學者小組:

樂齡健康活力中心為了涵蓋健康長者服務的各面項,規劃全面性的服務,經由老盟邀集各領域專家,參與規劃、審查及評核,期望讓本計畫推動更加順利。

單位
姓名職稱
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吳淑瓊教授
政治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呂寶靜教授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
王琤副教授
長庚科技大學體育室
陳文詮主任
台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毛慧芬副教授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附設桃園長庚護理之家
倪同芳主任
長庚養生文化村健康管理醫療
林志明主任
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曹昭懿教授
長庚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暨復健科學研究所
林佩欣副教授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
郭慈安助理教授
林靜羭社會工作師事務所
林靜羭負責人
台南基督教青年會
朱麗蓉組長
台東聖母醫院劉錦美督導
新竹伯大尼劉濯甄督導


四、辦理成效:

樂齡健康活力中心已有明顯成效,經過評估量表統計分析,結果如下:

參與樂齡健康活力中心長者之「身體狀況」、「心理狀況」、「社會參與」皆大幅提升

上課時數越多及參加期數越多的學員,各項活躍老化指標進步越明顯


五、樂齡健康活力中心會員心得

台中曉明:

『動腦桌遊』課程,覺得自己走在時代尖端,不怕路程遙遠,每週報到,更開心跟老朋友分享。

以Line跟同學、老師、家人互動,家人很驚訝也很開心!

很喜歡這裡課程;雖然有一些人反映費用調高的問題,但是因為我有在外面上課,比較沒感覺。都很棒!

課程排的很好,視我們的需求,無論是動腦,身,心讓我獲得最大的效益

台南YMCA:

原不愛吃蔬菜,參加了養生飲食的課程後,有新的健康養生觀念後,現每天都會吃蔬菜來補充營養。

每天原需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眠,來中心上課之後,白天有事情做後都不必吃藥!

原有憂鬱症,經過參加活動後,原不喜歡接觸人群到開始主動互動,也覺得參加後有其他生活重心,較不會去想負面事物。

在手機班學習訂火車票APP,現在上台北找女兒,不用再麻煩女兒幫忙訂票寄票回來,APP系統也能即時查詢乘車狀況,方便了許多,也讓自己透過手機讓生活更加便利與跟上社會趨勢

在桌遊課中學到了拉密遊戲,不僅可以動腦思考還非常趣味,除了平日下午在中心會邀幾個學員一起玩,也買一套回家和孫子玩,增加了不少與孫子的互動機會,而且覺得自己的反應變敏捷。

自己平時來中心已成為每日必做事情,而且兒子也很鼓勵,我若是沒有課時,兒子還會要求到中心走走,因為覺得自己來中心感到很快樂,看到親家母每天在家無聊,也推薦一起來上課,現在我和親家母每天都來中心報到

台東聖母:

在加入了課程之後,努力運動,節制飲食,分享社會經驗,渾身是勁,自己從服務中獲得成就感,回家跟家人分享在樂齡健康活力中心所學。分享健康、烏克麗麗演奏,與家人有了更好的互動關係,孫子也黏著阿嬤! 本來吃3顆高血壓的藥,現在醫生說吃1顆就可以了,醫生驚訝的問你做了什麼事!體態也消瘦,看起來美麗許多。

原本生活沒有重心,在剛開始加入的時候,害怕嘗試與人互動,漸漸融入樂齡課程當中,認識其他會員,生活有了依靠。透過樂齡中心的課程,精油的舒壓改善會員的互動,身體也漸漸的變的容光煥發,活潑硬朗了起來,完全融入樂齡中心的氛圍當中,快樂與笑容,展現健康的活力。

在樂齡我交了許多好朋友,我們同心協力栽種並分享彼此農作物的成長過程。曾經在銀行上班的我,每天一坐就是超過8個鐘頭,因此退休後決定買了一小塊地開始我的開心農場,活動筋骨。在樂齡上園藝課讓我學習到植物的栽種方式,對於未曾接觸過農事的我大大有幫助,現在我們都很期待我們的作物收成時。

我退休多年,在來到樂齡中心之前沒有參加其他的活動平常就走走路、散散步。會來到樂齡活力中心上課是經過朋友的推薦,來到這裡讓我生活多了一項樂趣、一項重心,讓我退休後的生活變得很充實,在這裡我可以運動也可以交到許多朋友,學習不同的知識,每一天都很期待來上課。

志工服務心得(台東女中在學學生):

聖母樂齡健康活力中心之我見

  我們的社會漸漸邁入高齡化,在長者數量劇增的情況下,老人服務成為近日受高度關注的焦點,而「聖母樂齡建康活力中心」則為年長者帶來了燦爛的陽光與熱情的心。

  「終身學習」是這個時代不斷在提倡與鼓勵的。許多長者在多年的職場奮鬥後,除了在家含飴弄孫之外,遲遲找不到人生下一個目標。如果願意來到樂齡中心,課程的多元與有趣能讓長者重返學生時代,課程的精彩同樣也讓長者回味無窮,最重要的是「聖母樂齡中心」充滿濃濃的人情味,讓長者只要一天不來就渾身不對勁,在這裡,長者不僅僅是學習新知,更重拾對生命對人生的熱情。

  書法、智慧手機、中醫、瑜珈……,從靜到動,從古老智慧到現代科技,課程琳瑯滿目,我看見長者如同大學生一般喜孜孜地選課,卻像選擇終身伴侶一般小心謹慎,每天準時報到,與同學們互相分享生活,甚至將工作人員當作自己的兒女一般,我看見長者對樂齡的愛,那是因為他們在這深切感受到家的溫暖與熱情。

  「聖母樂齡」不只是上課的地方,它是學校是俱樂部,更是一個大家庭。長者像是小學生那樣地熱愛學習,而在這裡的所有學員都印證了「因相愛,我們合力做美麗的事。」

老師評語:很棒的健康中心介紹,看了連老師都想參加了呢!(可以多描摹長者學習中的熱情及認真態度)

新竹伯大尼

原先腳的抬舉沒有辦法很高,上一陣子體適能課後,有一天在戶外竟能自然的跨越小柵欄,讓我感到訝異

中心的課很全面,現在我都會主動告訴路人或鄰居,趕快來上樂齡,免得晚年過著被推輪椅或臥床的命運

從課程中,我個人的德、智、體、群都改善,整個人返老還童,原本我是內向、不敢站在上台的人,能在公眾場合演出,改變了我一生以為不可能的事

原本不喜愛用fb的學員,協助中心課程的推廣,學習在fb發布文章

雲林口湖

上了三季的課後,感覺身體真的有維妙的變化,在體適能測驗中,發現膝蓋的耐力變好了,而且肢體也靈活很多,老師也教導很多平常在家就能做的肌肉耐力運動,真的上完之後不僅心情愉快,而且身體也輕盈很多

鬆土到播種到看著慢慢發芽,每次的拔草、澆水、施肥,看著它一點一滴的成長,感覺就像照顧小孩一樣,看到發芽真的超開心,覺得前面的辛苦都值得了,直到收成那一刻,覺得很有成就感,就像把小孩拉拔長大,結婚生子的感覺,雖然種的只是一棵玉米,卻莫名有責任想把它照顧好,會擔心颱風來,會煩惱海風大會不會吹歪,所以因為參加樂齡健康活力中心讓我覺得,讓我更有活力,更健康

我因為有中風過身體狀況沒辦法向以前一樣這麼好,所以其實不太喜歡在人多的地方活動,但因為樂齡我慢慢走出來活動,我聽從建議選擇活動較慢的太極拳,讓我慢慢可以跟上老師的腳步,也慢慢的喜歡出來活動,讓我覺得有很大的進步,雖然身體目前無法向以前一樣靈活,但可以藉由課程慢慢讓身體增加靈活度及肌肉耐力,也可以認識新朋友,感覺真得很好

新北雙連

上完REDCORD課程後覺得自己進步很多,每次上課都流得滿身汗,身體有明顯的改善有活力

學魔術,學過以後才知道去公托表演才覺得讓長輩開心好奇,是讓人非常開心的課程

嘉義基督教醫院

參加太極拳課,本來無法站立過久,目前已經可以較之前站立更久的時間,且整天的生活時間,也很有秩序

進來的時候,腰圍較為寬廣,雖然中間有因事請假,但是整個上課期間下來,腰圍有明顯減小

因原先生活重心均在家中,所以與人互相溝通較少,配合醫療治療以及每周兩堂課,第三周開始,可以自然的與同學對話,整體生理因為心理影響的反應也有所改善

嘉義雖然騎機車很方便,但是曾學員因之前跌傷,所以就不敢騎機車。但為了自己喜歡的課,在先生不便接送時候,自行搭車前來,來往需要兩小時,但學得很開心跟快樂

桃園德來

大姐原任職於外交部,退休之後,鮮少離開家中,甚至抗拒,逐漸將自己的心封閉起來,在多年前經醫生確診憂鬱症,持續用藥治療,好在,漣漪大姐原本就有在藝術學苑上書法課,樂齡中心開幕後在其他學員的推薦之下加入了我們的行列,起先,漣漪大姐態度消極,在前測時發現大姐憂鬱量表分數近乎破表,在工作人員詢問之下才得知大姐憂鬱的情形,意想不到的,大姐在參與樂齡中心之後,慢慢慢慢的轉變,從一個帶刺的薔薇轉為溫柔的小白兔,甚至與老師及會員互動密切,工作人員走進教室時常看到漣漪大姐開心的大笑,漣漪大姐發現後立馬轉為羞澀靦腆的少女,猶如初戀般眼神的閃躲,欲言又止的笑容中透露一切,本期的後測,發現大姐的憂鬱指數有進步的趨勢,更是士氣一大鼓舞,期待大姐的心門能夠逐漸打開吧!

修女之前的職業本是護理師,之後成為修女,數十年間潛心教會,鮮少過問俗事。偶然機會得知德來會開辦樂齡健康活力中心,好奇心驅使下凡參與了課程,萬萬沒有料想到,竟然開始醉心於智慧型手機的使用,並且開始透過電子飛鴿傳書的方式,與住在國外的家人們互通有無。同時,也因為開始沉迷LINE,白天上廁所在LINE,晚上躲在被窩裡也在LINE,因此聯繫上了當年的同窗老友們,藉此還參加了一場同學會,堪稱完成了一項偉大事蹟,智能人生的新里程碑就此展開

樂齡健康活力中心辦理照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