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般訊息 2023/03/30

台塑企業暨慶寶勤勞基金會(創辦人:王永慶) 長期推動「社福機構工讀計畫」,培養學生關懷社會 的服務精神、體驗不同的生命

  • 1135

自2014年起,台塑企業暨慶寶勤勞基金會(創辦人:王永慶)結合早療機構及據點、樂齡健康活力中心、老人福利單位及身障機構等社會福利單位,提供各科系大專院校學生學期及暑期工讀機會,讓學生透過工讀自食其力、賺取生活費、提早體驗職場,更培養學生回饋社會的服務精神,並藉由服務與付出體會不同的生命歷程,此工讀計畫也對學生生涯規劃有實質幫助,在完成學業之餘能持續參與社會服務,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執行至2022年底,已累計媒合超過2,500人次,累計投入超過1億元,並有21位工讀生畢業後,因表現良好穫機構聘為正職人員,就讀的科系更涵蓋了社會心理、遊憩與運動、藝術及教育、財經、電機工程等學群。顯示只要有熱忱、願意付出,所有科系的學生皆可以從自身開始,為社會、尤其是弱勢族群做出貢獻。

信你所做的,做你所信的

在現今科技環境快速變遷、講求效率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多是透過社群平台,因此服務人群的處世態度更顯得重要。大學生畢業後銜接職場,除了所學的專業能力外,更應具備基本關懷社會、尊重生命的精神。

服務社會的工作並非社工相關人員的權力,而應是全民的義務。各科系的大學生可透過參與慶寶勤勞基金會「社福機構工讀計畫」,實地進行服務及學習,累積經驗與認知,培養覺察、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涵養公民人文關懷的情操,進而成為社會資源的提供者、幫助他人的人。本次有三位理工相關科系大學生,希望透過親身的經歷分享在身障機構工讀的心得及收穫,期待可以拋磚引玉,呼籲更多大學生投入 社福工讀或社會服務的行列。 

與人互動,體驗不同的生命

雅淇,正面積極的電機系大學生,來自單親家庭,靠著母親一人微薄的收入,扶養雅淇和妹妹。因母親從小的用心栽培與教導,雅淇期許自己將來學業有成,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並且回饋社會。

有別於在科技業實習時接觸電腦及大量機器設備,第一次來到台北市明倫工坊工讀的雅淇,視服務對象如家人般用心付出,舉手投足間都能讓人感覺到滿滿的溫暖。雅淇藉由在社福機構工讀的機會,不只賺取生活費減輕家中負擔,更懷抱感恩的心,尋找個人對社會的職責。

用愛心與耐心,體驗單純的快樂

佑駿,典型的害羞理工男,就讀土木工程學系,從小受擔任社工的母親及姊姊的影響,只要放假有空閒時間就會到機構當志工,不乏有接觸弱勢族群的機會。

升上大學後,佑駿利用暑假期間來到宜蘭聖嘉明啟智中心工讀,把握機會磨練自己,勇於主動給予關懷,用愛心與耐心跟服務對象相處。佑駿願意付出一己之力體驗與學校所學完全不同的經驗,並期許透過服務社會,學習付出及瞭解弱勢族群的需求,爾後出社會有能力時,能為社福工作盡一份心力。

跳脫同溫層,關懷社會更有意義

文鈴,求學過程中皆受理工訓練的電機系大學生,對各個領域保持開放態度,喜歡嘗試不同的事物,也曾經到圖書館擔任志工。

因學校的通識課程,文鈴對社福領域有初步的接觸,又透過朋友的分享來到台中瑪利亞基金會工讀,開啟了對社會服務的視野,不同於理工科系追求效率的訓練,在社福機構工讀期間,文鈴體會到溝通的過程其實更為重要。文鈴嘗試跳脫舒適圈、踏出同溫層,在不熟悉的社福領域一步步地實踐社會關懷的精神。

歡迎申請慶寶勤勞基金會「社福機構工讀計畫」,為自己的人生開啟另一扇窗

本次提供2023年「暑期」工讀計畫申請,詳細資訊請至官方網站查詢,相關訊息請參考以下連結:

(一)官方網站:https://www.prodiligence.org.tw

(二)Facebook:https://reurl.cc/ZOaO6l

(三)紀錄短片:

【信你所做的,做你所信的】:https://youtu.be/230FmbaHDdM 

【願意付出,就是擁有】:https://youtu.be/6Lu1CFVDKQM

相關新聞報導:

台塑企業暨慶寶勤勞基金會推動「社福機構工讀計畫」

台塑暨慶寶勤勞基金會推動「社福機構工讀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