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事記 2018/6

2018台灣活力老化經驗與實證分享研討會(老盟聯合辦理)

  • 1637

台灣老化程度嚴重,已於今年正式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長者比率高於14%),而高齡人口中健康與亞健康者超過八成,如何延長長者健康年數、減少失能老人人口,是相當重要的。台塑企業暨勤勞基金會長期投入老人福利,想要提供健康長者一個安全舒適且可以進行日間活動的適當環境,促使長者保持健康、維持體力、增進活力及活化腦力,延緩老化,並進一步服務及奉獻社會,自2013年開始與「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簡稱老盟)合作,辦理「樂齡健康活力中心」,針對60歲以上健康長者推動「健康、體力、活力、腦力及社會參與」五大面向課程活動,以達到延長及提升長者身心健康,能夠有尊嚴的生活,縮短人生最後一哩路前臥床期間,減輕子女照顧壓力,進而降低社會整體負擔之目標。

台塑企業暨勤勞基金會、老盟、以及立法委員吳玉琴國會辦公室於6月21日共同舉辦「2018年台灣活力老化經驗與實證分享研討會」,台塑企業管理中心常務委員及勤勞基金會董事王瑞華女士代表出席致詞時表示:「台塑企業秉持王永慶、王永在兩位創辦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配合社會的需求、長期回饋社會,如早期創立明志科大、長庚大學、長庚科大以及長庚醫院等,目前為了因應台灣老化現況,推動「樂齡健康活力中心」,藉由實證研究,顯示此計畫對於長輩的健康促進是有相當大的幫助,未來期待可以將這套經驗與模式,推廣到全台各地,設立更多的樂齡健康活力中心,服務更多的長輩」。吳玉琴立委也表示政府應該要投入更多健康促進的服務模式,未來也期待樂齡健康活力中心的長輩可以發揮他們的專長,再次的為社會貢獻。

台塑企業管理中心常務委員暨勤勞基金會董事 王瑞華女士致詞
吳玉琴立法委員致詞



這次除了發表「樂齡健康活力中心服務模式與實證研究」之外,也邀請衛生福利部呂寶靜政務次長介紹「台灣高齡化社會的因應與展望」,以及教育部、國健署及社家署分享推動活力老化的服務介入經驗和成果,藉由研討會讓各界能相互學習、觀摩和交流,做為政府未來健康預防推動及活力老化服務介入政策之參考。

五大類課程元素,培力銀髮族健康自主管理

   目前10個「樂齡健康活力中心」以實證研究為基礎,提供「健康、體力、活力、腦力及社會參與」等「五大面向」課程活動,促使長者做好健康自主管理,保持健康、體力、活力及腦力,延緩老化,並對社會能繼續貢獻。除了納入促進健康的各項要素外,透過評估量表進行個別需求評估,瞭解每個人不同的健康需求而設計相應的服務內容,最重要的核心是培力這群高齡者健康自主管理的能力。

持續三年的實證研究,看見銀髮族活躍老化成效

在推展樂齡健康活力中心計畫的同時,老盟與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吳淑瓊教授,以及台北醫學大學陳鳳音老師針對本計畫進行三年的實證研究,研究發現學員對建議課程的接受度越高者,其正向活躍老化成效越顯著。其中也突顯出對健康類、體力類及社會類課程建議的接受度越高者,其衰弱狀況及體適能狀態進步越多,而對活力類、腦力類課程建議的接受度越高者,其生活滿意度進步越多。因此學員在參與中心課程後,在各種面向中,都有顯著的進步。

擦亮高齡者精彩活力的第三人生

   研討會當日邀請桃園德來樂齡健康活力中心的學員和老師,一同表演銀髮動滋動,展現高齡者舞力全開的魅力與活力,其中也有學員提到「樂齡健康活力中心」在他的人生後半場開啟了一扇窗,來這裡上課,心都變年輕了,不僅可以認識新朋友,還可以學習健康的知識以及改變之前不好的生活習慣。很多人生的第一次都在退休後才發生,深深覺得退休是他人生的嶄新開始,帶著愉悅、感恩的心情,期待往後的日子裡能夠尋覓更多不一樣的第一次。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