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事記 2007/1

新推動捐贈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

  • 1113

一.推動緣由:

台灣老年人口正加速攀升,至2016年8月統計,75歲以上長者約130萬人,佔總人口2,352萬人的5.53%(65歲以上長者約304萬人,佔總人口12.9%),而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是威脅長者生命的重大疾病,依據衛生福利部調查資料,長者得到流感與肺炎鏈球菌而併發各項感染的致死率高達六成。因此,對老年人的照顧也就特別重要,如何提升老年人健康以減輕其家庭照顧負擔,實為台灣社會應關注之重點。肺炎鏈球菌是引起肺炎的主要因素,且已有疫苗可預防病菌感染,只要能投入及宣導老人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將可減少老人感染肺炎及死亡之比例,也可以減輕肺炎患者的家庭負擔,更可促使老人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相當具有意義。

二.計畫內容及辦理方式:

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向來關注台灣老年人口健康問題,尤其是創辦人王慶先生親身經歷過肺炎帶來的痛苦,而瞭解到肺炎鏈球菌是引發肺炎的主要因素,對老年人健康威脅相當大,因此王創辦人昆仲透過勤勞醫教基金會及所創辦的王詹樣基金會、王長庚公益信託、王詹樣公益信託,從96年起購買肺炎鏈球菌疫苗捐贈給「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現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共同推動75歲以上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計畫。接種作業經過專家的評估後,我們建議疾病管制局將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合併接種,除了減少民眾醫療費用及往來奔波外,更節省疫苗接種及宣導等社會成本的支出。衛生署表示這是首次政府與民間合作的大型疫苗接種計畫。

三.2007年執行金額3,500仟元

回上一頁